搜索

疫情期间容易过度焦虑,送你6招来缓解焦虑情绪!

2020-03-12 06:16:20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以及致死率。钟南山院士认为待在家里是最安全的。对于疫情重灾区的人来说,长时间待在家里会出现情绪上的反应,如过度恐惧和焦虑,甚至影响正常生活。

疫情期间如何缓解焦虑情绪?

1、保持规律作息

疫情期间很多地方采取封闭小区或限制外出,一直待在家里,一日三餐以及作息不规律,这样会加剧焦虑心理。经过研究发现,规律和掌控感能应对焦虑恐慌。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做到早睡早起一日三餐,定时定量,避免熬夜。

2、正确面对疫情

不要过于关注新型冠状病毒,减少关注次数以及时间,筛选信息来源。尤其是睡觉前不能过分关注相关的信息,减少不必要的干扰。此外不能看来源不明的信息,以免引起心理上的负担。

3、调节好认知

一般敏感多疑和心理脆弱的人会出现焦虑不安,可以尝试调节自己认知,客观面对身体状态。不能过分担心身体变化,敏感多疑的人常常怀疑自己是否被感染。若自身难以判断的话,可以请求家人或朋友帮助。

4、坚持的腹式呼吸

当感觉焦虑时可以采取腹式呼吸来缓解。具体的方法是端正坐好,一只手放在肚子上,缓慢深吸一口气持续4秒钟,感受肚子能鼓起来。然后在缓慢呼气,让腹部回缩,反反复复几次,一直让情绪缓解为止,这样能激活身体的放松反应。

5、把担忧写下来

过度焦虑的话,会让大脑思维混乱,摸不着头脑,反而会越来越焦虑。不妨把自己所担心的事情依次写在纸上,然后再想各种解决办法。

6、保持和社会联系

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可以通过电话或视频和亲友以及同事之间沟通交流,了解他们心中所想的,互相互助。对弱势群体如儿童以及老年人,要给予更多的鼓励和照顾。

温馨提示

在漫长的假期中不妨看本小说、看电视剧,也可以陪着孩子一起玩游亲子游戏。若焦虑感不方便向家人或朋友倾诉时,可以写在纸上来宣泄情绪。此外也可以进行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通过有意识的控制肌肉活动,间接放松情绪,缓解紧张焦虑以及恐惧情绪,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医生说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