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孩子总是晚睡怎么办?送你5招来改变!

2020-03-13 06:31:30

随着电子产品兴起,很多孩子睡觉前喜欢玩手游或看动画片,势必推迟睡觉时间。对于婴幼儿来说,每天有13个小时的睡眠时间,若长时间晚睡的话会影响夜间生长激素分泌,不利于生长发育。家长要及时纠正过来,建立孩子早睡的习惯。

孩子总是晚睡怎么办?

1、严格执行21点之前入睡

家长给孩子制定合适的睡眠时间且严格执行。坚持20:00~20:30之前上床,9点入睡。因为22点到凌晨2点是大脑下垂体分泌生长激素的黄金时间段,只有处于深睡眠状态,才能促进身高生长,提高免疫力。不妨给孩子制定奖励机制,只要一个月内能按时睡觉可以适当的给予奖励。

2、减少白天睡觉时间

白天睡觉太多的话,就会出现晚睡的情况,尽量缩短白天睡觉时间。午睡可以安排在中午12:00~2:00。2点之后有意识的把孩子弄醒,陪他们玩耍,防止睡觉黑白颠倒。学龄前儿童中午有两个小时的睡眠时间就行,时间不能太长。

3、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

睡眠习惯并不是自动形成的,需要家长协助才能慢慢养成,给孩子准备固定的睡眠仪式如睡觉前换睡衣、洗澡刷牙洗脸、按摩或听音乐或讲小故事等,能让孩子舒缓和安静下来,培养睡眠情绪,减少睡觉时所需要的时间,同时也能让孩子睡得更加安稳。

4、制造睡眠环境 

到睡眠时间时给孩子营造睡眠氛围如把电子产品关闭、拉上窗帘、把灯光调暗,陪着孩子一起上床入睡。另外,也可以让孩子做睡觉的准备工作,如洗脸刷牙洗脚等,这样能形成心理暗示,知道自己该睡觉了。

5、睡觉前一个小时不能太兴奋

若睡觉前玩的太起劲,躺在床上时大脑过于兴奋而影响睡眠。孩子睡觉前一个小时不能做过于激烈的运动或让大脑兴奋的游戏。不妨讲讲睡前小故事或听一听舒缓音乐。

温馨提示

孩子长时间晚睡会影响身体发育,必须要及时纠正。白天都带着孩子玩耍,给予充分的呵护和关爱,让他们能感受到父母的爱意。多带孩子呼吸新鲜空气,接触新环境,能消耗多余精力。睡觉时要调整好室内光线,给孩子喂完奶后及时更换尿布,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尽量戒掉夜间吃奶的坏习惯,这样才能让孩子夜间睡得更加安稳。

医生说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