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注意,节食既不能减肥,还会带来这么多的健康隐患!

2020-03-13 06:44:45

节食减肥简单粗暴,能快速达到减肥目的。但节食的话会引起营养不良,导致体内严重缺乏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降低身体能量,容易诱发多种问题。

节食减肥有哪些危害?

1、降低免疫力

只有均衡充足营养才能维持正常的免疫力。单纯过度减肥的话会让体内缺乏营养元素,下降免疫力,影响身体健康。同时也会导致身体疲惫、虚弱和脾气暴躁,增加感染几率。

2、容易脱发,导致皮肤变差

快速减肥的话会让体内营养不足,紊乱新陈代谢,导致头发脱落、头发干燥无光泽。此外皮肤因为营养不足或荷尔蒙代谢异常,而让肤色变差或变粗糙。

3、紊乱月经期

节食减肥的话会扰乱月经周期,导致月经量少或闭经。这属于不当的减肥方式,可影响荷尔蒙代谢。

4、引起反弹

节食减肥减掉的脂肪、排泄物及水分是可逆的,容易制造出来,但肌肉是不可逆过程。肌肉组织被消耗掉后,脂肪没有减掉多少。确实体重下降,但基础代谢率减慢,只要恢复正常饮食,热量就会转化为脂肪,从而导致体重反弹。

5、器官功能失调

长期处于饥饿状态下体内缺乏营养元素和热量,再加上水分流失,大量分解肌肉蛋白质,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损伤。此外也会因为反复减重以及基础代谢率下降而影响肠胃功能,导致胃肠道疾病或消化不良。除此之外也容易出现多种不良反应如全身无力,身体虚弱,肌肉痉挛,便秘以及胃肠道不适感。

如何正确节食减肥?

其实节食的主要目的是控制饮食,不能暴饮暴食,并不代表着绝食。节食减肥需正确的饮食,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能提高基础代谢率。控制油分、糖分、盐分以及辣味食物摄入。在保证正常身体代谢的同时,需保证一定的饱腹感,避免身体饥饿。避免吃高糖分食物,减少脂肪集聚,含糖高的食物基本是主食,尽量少吃米饭、奶茶以及蛋糕等。此外晚餐要少吃,晚餐以清淡为主,吃6~7分饱即可,减少主食摄入,能减轻消化功能,帮助减重。

温馨提示

不能盲目通过节食方式来减肥,以免让身体缺乏营养物质而诱发多种疾病。及时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吃饭时细嚼慢咽,每顿饭不能吃得过饱,保持适度运动来提高基础代谢率。


医生说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