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为何一线抗疫人员接连殉职?新冠病毒竟非首要元凶

2020-03-12 09:51:39

经过了多天以来全国上下严密的防控,目前新冠病毒疫情在我国国内得到了一定的控制,并呈现着向好的态势,这背后离不开一线医护人员和防疫人员的风险和付出,部分人付出的更是生命的代价。自抗疫以来,我们时不时都能从新闻媒体中听到戳心的消息:又有一线医护/抗疫人员倒在了工作岗位上,再也看不到春天盛开的百花。英雄固然伟大,但网友同时也会有这么一个疑问,到底英雄为何牺牲?

一线抗疫人员殉职的首要原因:病毒感染

在抗击新冠病毒的一线中,医护和基层人员之所以会倒在工作岗位,首当其冲的原因自然是病毒感染

据统计,仅在疫情发生的早期,湖北省就有超过3000名医护人员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不少因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究其原因,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在3月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主要是早期我们对病毒认识不足,因而缺乏防控知识和手段,防护物资也尚未到位,导致大量医护人员,特别是非传染科医护人员出现感染。

所幸的是,随着相关防护设备的跟进,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条件和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进,加上培训和轮岗制度的完善,医护人员交叉感染问题也得到了遏制。据卫健委数据,截至3月8日,共有4.2万从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他们当中无一感染新冠病毒

竟比病毒更可怕?过劳为何成为一线抗疫人员头号杀手

自抗疫开始以来,微博大V@全真道士梁兴扬 就在其微博纪录殉职一线抗疫人员的名字、岗位和牺牲的原因,截至3月10日中午,名单已达到300人之多。查看表格不难发现,一线抗疫人员牺牲的主因竟不是感染新冠病毒,而是过劳病逝。

这些过劳病逝的一线抗疫人员,大多并非直接接触患者的医护工作者,而是公务员、村干部、警察、辅警、志愿者等基层工作者。

以福建省莆田市人民检察院的第四监察部主任李望厦为例,报道称他从大年初一就坚守在一线,指导和检查各相关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却在参加疫情防控专题会后突然晕倒,经医院抢救无效去世,死因初步被诊断为心源性猝死。

李望厦或许是因过度操劳倒在工作岗位的一线人员的典型例子,也就是我们俗话说的过劳死。

过劳死是一个源于日本的词汇,指的是因为工作过度劳累而导致的猝死,究其原因主要是压力引起的心脏病发作,或是长期疲倦导致的脑卒中致死。可直接导致过劳死的疾病包括:冠状动脉疾病、主动脉瘤、心瓣膜病、心肌病和脑出血等。

一心扑在抗疫前线的基层工作者往往因工作繁忙而废寝忘食,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很容易会诱发身体潜在的疾病急剧恶化,一旦急症发作,则往往容易致命。

如何预防过劳死?需劳逸结合并提防急性心梗

不管是出于何种原因,一线抗疫人员的牺牲都是任何人都不想看到的。目前,经过长时间的战疫,我国疫情正呈现向好的态势。在抗疫不能放松的同时,如何避免一线人员的牺牲或许也是个同样重要的问题。

就预防感染方面,4.2万驰援湖北医护人员无一感染,证明目前医护人员防控的相关工作已经做到位。随着国内出院患者越来越多,一线医护人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健康地回家与家人拥抱。

另一方面,一线抗疫工作者也应做到劳逸结合,避免由于身体长时间超负荷运转而诱发各种致命疾病,尤其需要提防一些看似不起眼的轻微不适,千万不要因为自己向来健康或无相关病史就掉以轻心。

以急性心梗为例,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杜志民教授指出,急性心梗并非仅会出现在冠心病老患者身上,甚至体检显示心脏正常的人,也可能会出现急性心梗,而一旦发作,甚至还会来得更凶险,“临床上,多数发生心梗的病人此前并不知晓自己是否患有冠心病,这部分病人由于没有侧支循环血管和缺血适应症,出现急性心肌梗死时,病情就会来得更加凶猛,死亡率也更高。”

急性心梗发作之前并非毫无预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平原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智博差点就因过劳导致的急性心梗丧命,抢救过来后,他才想起,自己发病前几天曾出现胸胀等不适,但却因工作繁忙而忽略,直到半夜发病才被妻子发现紧急送院。

所幸因为抢救及时,张智博最终转危为安,并在康复后重回工作岗位。

杜志民教授提醒,除了有家族史和既往病史的人群以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高体重以及生活习惯不佳、精神压力大的人都容易出现急性心梗,这部分人尤其要注意留意自己的健康状况,并在出现剧烈胸痛时尽快就医。

我们希望,一线抗疫人员牺牲的悲剧不要再度上演,愿奋战在一线的战士在抗疫的同时也保重好自己,疫情结束之日能安全凯旋接受人们的鲜花与掌声。

医生说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