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牢记使命的战“疫”先锋:誓要把所有队员完整带回

2020-03-12 11:15:13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援鄂临时党支部书记、医疗队队长李爱国始终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战“疫”前线积极发挥“头雁”作用,疫情当前显本色,艰险时刻勇担当,带领医疗队攻关克难、奋战拼搏。


身先士卒勇担当 顶风冒雪在一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后,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党委在全院发出抗击疫情倡议书,李爱国第一时间递交了参加疫情防控一线的请战书。

2020年2月14日,驰援湖北荆州,身先士卒,勇于担当,李爱国率队火速进驻荆州市中心医院,全面接管危重症集中救治中心。


2月15日,荆州大雪,天空雪花飞舞,北风之呼啸声如高铁驶过,刮得人额面生疼,医疗队抵达驻地。在这样的严寒天气里,医疗队有条不紊搬运医疗、生活物资,冲在最前面,扛起大件重物的总是李爱国,在他不计个人得失的精神感召下,队员们都热情高涨,干劲十足,迅速完成了住地的清洁消毒、物资清点和发放。

安置妥当后,李爱国顾不上喝口热水,抓紧时间整理资料,上报总指挥部,明确医疗队各项工作和纪律要求。


2月16日上午,李爱国带领医疗队主要骨干奔赴荆州市中心医院进行工作对接,详细了解医院整体防疫工作部署,参观刚刚改造完毕的重症和危重症感染病区,他指出,荆州市中心医院是荆州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的定点医院,粤荆双方都将迎来智慧与力量的共同考验。如何更合理的布局整个病区,如何优化穿脱防护用品的流程保证防护不留死角,如何让整个病区能够有序开展就医,都是24小时内必须解决的问题。生命重于泰山,重症、危重症患者需要我们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救治,也要抓好院感防控,完善和规范相关管理措施,对病区进行清晰规划,加强医护人员防护培训,一定要完成出征时的誓言,把所有队员完整带回!


铁肩担使命 行动践初心

2月17日,医疗队正式进驻荆州市中心医院,开展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李爱国同志坚持每日进入隔离病房,组织多学科的团队查房,对所有重症(危重)症病例进行排查,逐一查看电子病历,评估风险,推行《广东专家共识》,落实重症、危重患者“一人一案”的诊疗方案,鼓励全体医护人员为提高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死率的工作目标共同努力。

为做到科学救治,李爱国多次积极组织各项培训和远程会诊,强化医护人员业务能力,强调对重症患者基本状况评估的精确性和对各生命器官的支持力度,用更精湛的医学技术担负起重任,不负白衣天使的使命。李爱国用他严谨敬业的专业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患者们也更安心、更信任和配合治疗。

掌握所有队员每日的健康状况、举办简单但温馨的生日会、将紧缺的面部防压疮辅料分给队员、为错过午饭的同事送饭、带物资慰问独在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支援的护士郑莉斯……李爱国同志像队伍里的大家长,在工作生活中严管厚爱,将每位队员的身心健康放在心上,不让一个队员落队,确保全队平安参战、平安归粤,让逆行的“战士”们感受到了大家庭的温暖和组织的关怀。

医生说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