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省二医体检科:让企业复工复产吃下“定心丸”

2020-03-12 13:34:52

每天早上,当体检科的大门刚刚打开,就会看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体检科主任贺京军已经站在前台大厅,帮忙疏导着人流,盯着各个环节。复工战“疫”号角吹响后,省二医体检科开始为企事业单位提供新冠病毒筛查服务。


截止目前,省二医体检科已做新冠病毒筛查2万余人次,足迹遍布珠三角大部分地区。为了解决企业迫切的复工需求,体检科甚至在周末也进行了排班,为企业提供筛查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加速。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体检科是广东省最早一家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新冠病毒筛查的健康管理中心,也是华南地区健康管理专业唯一一个国家级青年文明号。自2月21日复工复产体检以来,体检科每天都要派8组医护人员到各施工单位进行体检,同时也有多家单位来科体检,任务十分繁重。


“在春节放假结束后,大部分体检科都因为疫情停止服务,但是特殊岗位的人员也需要上班服务大家,比如快递人员、外卖人员需要办理健康证、驾驶证、入职体检等,再多的困难我们也要克服,这是一个国家级青年文明号集体应有的担当。”体检科护士长徐晓明说。

在收到医院通知需要体检科承接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员工新冠肺炎筛查任务后,贺京军马上就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医务人员必须做好自我防护,不断学习新冠肺炎感染防控相关内容,掌握体检科新冠肺炎应急预案。

“企业早日复工复产目前是我最大的心愿。但必须高度重视医院院感工作,必须从疫情防控大局提高认识,一方面理解企业复工焦急的心态,另一方面科室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必须提高警惕,加强科室员工院感知识培训,做到人人知晓,各个过关,才能打胜这场硬仗。”贺京军说。

体检科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得到了医院的高度重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田军章每天都要了解体检科现场检查工作情况,要求科室严格落实医院感染防控各项要求,切实提高防范意识,务必做到有预约才体检,不预约不体检,体检人员不聚集。


“目前,我省正处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企事业单位对复工员工落实科学适度的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措施,是安全、有序复工的关键。”田军章表示,“经过院党委的严密部署,我们有专家团队和先进技术为复工复产提供科学专业的保障服务。”

为协助企事业单位做好复工复产状况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根据此次新冠肺炎医疗救治、智能防控等工作经验,制定了针对复工员工新冠肺炎防控的防控医疗系统方案,能够做到及早预警、快速处置,最大限度提高防控效果,降低防控风险,为企事业单位尽快复工复产提供防控和健康保障。

除进行全面的筛查项目外,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还会为复工复产单位提供持续的检后追踪服务。利用自主开发并已经在广东省新冠防控平台应用的人工智能新冠防控系统APP,对全体复工员工提供系统的日常新冠防控管理,在检后每日进行体温监测与症状管理。医务人员将实时对监测数据进行跟踪,向复工单位提供全面的评估报告,为参检单位提供预警支持及技术指导。

此外,体检科还提供了防流感的凉茶配方与特制中药香囊;并对用人单位给予防护指导,定期派出院感专家深入员工工作及生活场所进行实地调研,给出防感染建议;组织预防新冠肺炎视频直播,进行防控知识宣教。

“省二医体检科在这次新冠筛查中给我们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做了筛查之后,不用再怀着忐忑的心情复工复产。给每个人配备的中药香囊得到了大家的广泛好评,许多工人都想带回去送给自己的亲人。”广州地铁建设总部分公司项目经理李群说。

据了解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作为新冠肺炎省级定点救治医院和广州市病例集中收治一线医院,收治了广州地区第二多的确诊病例,是广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不久前,该院收治的新冠肺炎病例全部治愈出院,数目清零。

医生说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