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同心抗“疫”!珠江医院330名医务人员撸袖献血

2020-03-12 13:37:56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偿献血人数骤减,临床血液供应十分紧张。3月11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组织开展了“同心抗‘疫’、热血助力”无偿献血活动。据统计,当日共有330人参与献血,献血量近10万毫升。其中来自各科室、处室的医务人员约占2/3,另有近百人为周边社区爱心居民与患者家属。献血活动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晚上6点。



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副院长冯常森等院领导带头献血

早上9点,献血的医务人员陆续来到现场。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和多名副院长纷纷带头前来献血。“随着医院诊疗服务日渐恢复正常,择期手术逐步开展,临床对用血的需求会进一步增加。医院医护人员在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治工作的同时,积极奉献热血,救助他人,充分彰显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医者精神”,副院长冯常森说。据了解,珠江医院今年1月10日刚组织过一次无偿献血活动,献血人数达400多人,献血总量超12.5万毫升。


儿科中心周细中教授自上军校以来,连续20多年坚持献血

疫情使不少人的工作生活按下了暂停键,但患者对于血液的需求不会因为疫情而暂停,尤其是血液疾病患者。作为此次献血活动最初的发起者与参与者,医院血液科与儿科医护人员带头撸起袖子献热血。


医务人员排队献血现场

“作为一名血液科的医生,在我们的病房里,很多患者的日常治疗都需要大量的血液。通过献血,一方面是希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有需要的患者解燃眉之急,另一方面,也是希望给予这些患者情感上的抚慰。”血液科副主任医师黄睿说。


急诊科蔡学全教授(左)带儿子一起来献血

献血活动现场,出现不少外科医生的身影。泌尿外科副主任徐啊白表示,外科医生经常要做手术,深知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有时候遇到紧急的突发情况,必须依靠输血,才能将手术台上的患者从‘死神’手里夺回来。”看到献血活动的通知,他第一批报名参加。


小儿神经外科医生组团献血


泌尿外科副主任徐啊白前来献血

感染管理科消毒供应室护士长谭峰自春节前,在医院发热门诊支援了40多天,助力筑牢战“疫”第一道关卡。“此刻,医院支援武汉的医疗队正在最前线奋战,在后方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感染管理科消毒供应室护士长谭峰前来献血

活动现场还有一些特殊的献血者——患者家属。通过治疗,这些患者的疾病得到了稳定的控制甚至治愈,一部分已经回归正常生活。特意从中山赶来的黄女士与刘先生夫妇就是其中之一。2年前,黄女士通过骨髓移植重获新生,“除了医务人员,我们还要感谢很多无偿献血者。今天特地过来献血,也是希望把爱心传递下去。”她的丈夫刘先生说。

医生说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