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为什么孩子胆小?送给家长3招来帮助孩子克服!

2020-03-13 06:07:33

每个人对未来将要发生的事情感觉到恐惧,孩子也是如此。当遇到自己第1次事情时,难免会害怕或担心。若是恐惧心理一直没有消除的话,会让他们变得越来越胆小,没有承受能力,长大后做事情没有毅力。很多家长们为什么孩子会恐惧呢。

为什么孩子会感觉到恐惧?

1、天生胆小

胆量受到遗传影响,一些家长本身就胆小,导致孩子出生后胆子小,害怕见到陌生人或看到小东西如蚂蚁或玩偶也害怕。

2、有心理上的阴影

对于孩子来说,知识来源是自身的感受和经验。通过亲自感觉来认识世界。没有感觉到未来之前产生恐惧心理,这是正常现象。但孩子曾经因为被某些事情惊吓过,如被动物咬过,就会留下心理上的阴影,等再次看到动物时会更加害怕。

3、教育方法不当

孩子出生后会有天然的恐惧心理,某些家长为哄孩子听话,会虚拟形象来吓唬孩子,如“不听话让警察叔叔逮你或医生打针”,这样会加剧其恐惧心理。

如何克服孩子恐惧问题?

1、给孩子足够耐心

恐惧属于一种情绪,相信每个家长也经历过恐惧,不妨以同理心的方式和孩子多进行沟通和交流。告诉孩子在遇到此问题下自己心理上的感受。

2、多进行沟通

孩子一生成长中会经历很多问题,有些事是一次性的,但有些事是长期的。就拿打针来说,打针带来的疼痛感是身体能承受的,但孩子惧怕的是冰凉针头插入身体的那一刻。家长需了解孩子恐惧的来源,多和他们沟通,了解心理真正的想法,慢慢消除其不安情绪。

3、通过游戏来陪伴孩子

家长可以尝试着通过游戏来化解孩子恐惧心理。通过游戏来理解自己没有接触过的事情,这样能起到潜移默化和渗透作用,消除紧张和压力感,从而解除恐惧心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家长要给予一定的陪伴。遇到事情时家长不能慌,不然会让孩子更加紧张。当孩子出现恐惧心理时,要多花时间陪伴他们,让他们体会到安全感。

温馨提示

其实对于孩子来说,恐惧或害怕是一种情绪表达。家长要尊重孩子情绪表达,给予一定的耐心和陪伴,帮助克服恐惧心理。

参考资料:

《当孩子恐惧时,家长别只会说“别怕”,这才是克服恐惧的良药 》,搜狐,2020-03-04


医生说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