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如何完美避开过节肥 这2个要点要记牢!

2020-02-02 07:45:17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节,走在街上你可以看到到处的红对联、红灯笼、红衣裳、街上活蹦乱跳的小孩,走到哪里都是新春的气息,仿佛每个人的心里都在做着迎接新春的准备。父母在家中已经备好了各种你喜爱的佳肴,与朋友间也约好了各种聚会。快乐的同时,很多人却还有一个担忧,那便是过节肥。特别是易胖体质的人群,逢年过节时,不加以节制的话,难免会增重不少。随着经济的发展,各式美食除了样式诱人外,味道也是做得极好的,这让很多人不是在减肥的路上,就是在着手着减肥的计划,要吃货们面对美食而不付诸行动,这真的要替他们喊一句“太难了”,那是不是过节就不能吃香喝辣呢?其实不然,过往你没能完美避开过节肥,是因为你不知道该怎么吃,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过节应该怎么吃才能完美避开过节肥呢?

过节肥≈饮食不当+运动不当

相信很多在平时能控制住体重的人,或者有控制体重意识的人,一到了过年过节都会变得对自身体重要求没那么严格,都想要放纵一把的感觉。总觉得难得过年,难得大家都聚在了一起,高兴了就得吃喝玩乐,因而,进食量增加了,再加之惰性的驱使,以及过年这个喜庆的气氛,大家的心情都尚佳。时间也都全给了各种聚会、各种活动,休息的时间都很少了,更别说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来动身运动了,倘若没有及时通过运动将多余的热量消耗掉,那么就容易出现过节肥的情况。

但其实过年期间或许是管理身材很好的契机。为什么呢?过往我们总是因为忙于工作、忙于学习,而没有一个系统的时间可以好好地、系统地去减肥,这让很多次的减肥都以失败而告终,而过年或许会是我们形成良好生活习惯的开始,通过过年这段时间的饮食调整以及适量地运动,坚持过年这段时间后,或许我们就能摇身一变,让人眼前一亮呢!

肥胖是很多疾病发生的基础!

很多人不重视自身体重出现微增的问题,认为这只是一时的发胖而已,但其实体重出现微增,就说明你的热量摄入与消耗已经失衡,若体重微增时,不及时调整生活方式,便很容易使肥胖一发不可收拾,要知道若肥胖的时间越久,减肥的难度就更大,减肥的决心就越容易收到动摇。

肥胖是很多疾病发生的基础!肥胖最大的危害是给我们的身体带来很多的慢性疾病,比如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甚至一些肿瘤等疾病。此外,肥胖的患者因为体重比较大,双侧的膝关节负重比较大,磨损情况比较严重,容易形成关节的老化、损伤,导致骨性关节炎。

目前的研究表明,除了上述的疾病外,还有很多其他疾病的发生都与肥胖相关,因此,可以知道肥胖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带来的疾病也很多,减肥更是成为了预防很多疾病的先要条件。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减肥,或者是控制热量的方法呢?

春节期间,如何有效减肥?

(一)通过调整饮食、控制饮食来平衡热量情况。

饮食方面的调整对于控制体重来说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可以通过增加进食蔬菜、水果的量,控制肉类的摄入量,尽量少喝任何含糖的饮料,以及在睡觉前几个小时避免进食。还可以多吃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比如可以在饭前30分钟吃坚果,或者专门减肥的蛋白类食品,可以减少饭量的摄入,又不会有饥饿感。此外,还可以增加海草、紫菜类食物,含有的纤维比较丰富,特别是海草,其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有助于帮助减肥。

此外,可以用拳头来简单的考量我们每天每顿进食的量,是否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每餐可以进食1个拳头大的米饭,一天吃3顿;每天进食2个拳头大的蔬菜;还可以通过大拇指和食指拼成一个圆圈来衡量摄入油的量,每顿可以摄入一个圆圈的油,一天摄入3圈即可。通过简单的运动便可促进热量的消耗,达到减肥的效果。

(二)生命在于运动,适量的运动不仅可以减肥,还可以增强体质,有益于身体健康。

春节想要减肥,必然需要增加一定的运动量,很多人认为减肥就要通过高强度的运动方式才有效,但其实不然,一些简单的动作只要能帮助热量的消耗,那便能达到控制体重的作用。有研究表明,饭后30分钟的站立都能促进热量的消耗。此外,春节期间,一些短途的出行建议各位朋友可以选择骑单车、走路的方式,这有助于我们每天保持基本的运动量。另外,春节期间的出行活动也可以多考虑爬山等活动。将娱乐与运动结合于一身,有助于提高减肥的兴致。

最后,提醒各位读者,谨记不能过度节食,不然容易导致代谢能力降低,热量消耗也会随之降低,加大减肥的难度。

医生说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