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为什么上班族容易变胖子?主要是这5个因素在作怪!

2020-02-05 06:22:44

繁忙的工作非但没变瘦,反而让身体越来越肥胖、身材走样,这和多种因素有关如工作压力过大、缺乏运动、不规律的饮食等,不妨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上班族容易变胖子?

1、压力太大

工作压力过大会紊乱内分泌,升高肾上腺皮质醇指数,刺激食欲,导致胃口大开。当新陈代谢速度减慢时,摄入的食物太多不能及时被消耗,热量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导致身体肥胖。要学会排解工作压力,调整好心态,可通过运动或旅游的方式来放松身心,多和朋友或同事聊聊天,积极发展个人爱好。

2、运动时间太少

大部分年轻人的工作是一直面对电脑,长期坐着会导致血液循环不畅,紊乱脂肪代谢,导致双下肢浮肿。与此同时腹部也会堆积太多脂肪,导致肥胖或大肚腩。经历一整天繁忙工作,下班后人们会直接躺着或坐着,长时间缺乏运动而导致肥胖。尽量减少坐着时间,多动一动或伸伸懒腰。下班后多做有氧运动如骑行、做仰卧起坐或跑步等。

3、不规律的饮食结构

因为工作过于繁忙,很多上班族饮食不规律或吃饭速度过快,不合理的饮食结构会引起肥胖,尤其是到了晚上下班后时间充裕,晚餐吃的过于丰盛,会让多余的热量囤积起来,形成肥胖。保持营养均衡摄入合理,搭配豆类蔬菜水果、鱼类以及肉类等。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晚餐只吃七分饱即可。

4、睡眠时间太少

睡眠时间少会紊乱生物钟,影响瘦素分泌。瘦素是维持其中的主要激素。另外,缺少睡眠也会让人们精神变得萎靡,减慢新陈代谢速度,不能及时消耗多余的脂类,久而久之变肥胖。每天必须有7~8个小时睡眠时间,想办法来改善睡眠质量,延长睡眠时间,这样才能刺激瘦素分泌正常。

5、不正确的坐姿

不良坐姿会让大量脂肪在腹部和肺部堆积,引起腰椎和颈椎不适。也有部分人群喜欢翘二郎腿坐着,会影响腿部血液和淋巴循环,导致下半身浮肿。保持正确坐姿,腰部挺直且收腹部,调整座椅的高度,不能翘二郎腿。

温馨提示

以上5种因素是引起上班后变胖的主要原因,每天要有意识的做运动,比如仰卧起坐或转呼啦圈等。吃完饭后不能立马坐下工作,至少散步30分钟或靠墙站立20分钟,防止脂肪在腹部堆积。

医生说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