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全身无力打不起精神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2020-02-12 06:02:00

随着天气越来越转暖,很多人感觉到全身没力气且打不起精神,除了和天气因素有关外,也可能是贫血或患有乙肝,需引起重视。

全身没力气且打不起精神是怎么回事?

1、贫血

一般贫血的人会出现头痛头晕无力且没有精神,是因为身体缺乏血红蛋白,导致重要器官得不到充足氧气供应,从而引起功能上的障碍。尤其是大脑血流量供应不足时,可出现头痛头晕、无力,同时伴有睡眠质量降低和食欲不振等。

2、乙肝

当患有乙肝时会引起食欲下降,摄入食物不足,身体得不到充足热量供应而导致全身无力,这种情况一般持续到病情痊愈后。另外肝细胞受到一定损伤,糖代谢发生紊乱,肝脏合成糖原减少,大量乳酸在肌肉组织堆积等也会引起全身无力和肌肉酸痛。

3、脂肪肝

脂肪肝是肝细胞堆积太多脂肪或脂肪发生变性,这是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过渡阶段。一般中度脂肪肝会出现疲惫、嗜睡以及倦怠等。

4、糖尿病感冒

当糖尿病受凉后可出现呼吸道相关的症状如食欲下降和全身无力,此时需警惕酮症酸中毒。主要表现有食欲减退,口渴口干,精神萎靡,尿液增多,甚至会发展成心肾功能衰竭或脑细胞水肿等。

5、慢性疲劳综合征

慢性疲劳综合症属于亚健康的症状,一般发生在工作和生活压力大的白领人身上,因为精神过度紧张和工作压力大而导致脾肝功能失调,影响肠胃功能,最终引起气血不足、消化不良和全身没有力气。

6、缺乏维生素D

维生素D主要依靠紫外线照射合成的,若长时间不接触紫外线的话会引起维生素D水平低下,影响骨骼强度,从而导致全身无力。另外当身体缺钠时会因为钠不足而导致神经肌肉过度兴奋,加剧疲劳感。每天的食盐摄入量只要控制在6克左右即可,不能长时间无盐饮食。

温馨提示

春天可以多参加户外活动,尽量选择温和的运动方式,比如练习瑜伽气功或打太极拳等能强筋骨,缓解疲惫感。每天早晚对腰部按摩,尤其是按摩肾俞穴、命门穴等,一直让局部摩擦发热为止,能达到疏通经络和强健肾气效果。调整好饮食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偏食,尽量不要吃生冷辛辣和油腻食物,不然会降低脾胃运化功能,导致营养供应不足而出现肌肉无力感。

医生说
视频